純天然石鹼教室


 

 

為什麼在白色的清洗衣物上會沾有黑色黴菌狀的東西?

這個附著在洗衣機上的黑色東西是洗衣機中洗衣棉絮及殘留雜質所長出來的黴菌。清洗乾淨的衣物很可能在脫水時再次受到這些黴菌的污染,對我們的健康有著不好的影響,尤其是陰雨天, 衣物無法充分接受日曬殺菌,這些附著在衣服上的黴菌常常會讓衣服出現黑斑及臭味,甚至讓衣料變色,再穿著時甚至危害健康。

解決方法如下:

可以在洗衣機內加入「洗衣槽專用清潔劑」一包,將水位放到高水位,並啟動攪拌3~4分鐘。接著,放置3~4小時後即可。
但在排水前請不要就這樣子把已溶解洗衣槽清潔劑的水漏掉。請將洗衣功能轉到「標準行程」後旋轉數圈後再排掉。如此即可清除掉擾人的黑色黴菌。
建議您每2~3個月清潔洗衣槽一次。
記得平日洗衣時,請不要倒入過多的石鹼粉,並且要充分地清洗乾淨。
另外,洗衣機不用時,請打開蓋子讓其乾燥,才能抑制黑色黴菌的產生。


羊毛和絲類的衣服該怎麼清洗才好呢?

泡泡玉的雪花洗衣石鹼粉是99%純石鹼成分的無添加劑石鹼。依據日本國JIS規格,如果是94%以上的純石鹼成分的話,可以洗滌所有可水洗的纖維。
 

【A】毛衣的洗法:

先拍掉灰塵並將毛球除掉。
水溫為25~30度,希望從開始到最後的清洗都能維持相同的溫度。
在大盆子裡放進足夠的清水,盡量不要讓衣服擠成ㄧ團,並將要洗的毛衣浸泡、輕輕搓揉、按壓。)

將輕輕擰乾的毛衣放進洗衣專用袋裡。
放入石鹼粉、啟動洗衣機使其充分起泡後再放進毛衣,像預先搓洗步驟一樣地搓洗。
用清水反覆清洗2~3次,到水不渾濁、沒有泡沫為止。
放進洗衣機的脫水槽脫水。(約30秒)
拿起脫水過後毛衣的腋下兩側部分,輕輕地透透風,使回復原來的觸感。
將毛衣整理成原本的形狀,並且儘可能弄平晾在通風良好的陰涼處。


【B】絲織品的洗法 
蠶絲經不起摩擦,所以洗的時候只要在水裡擺一擺、用清水沖掉,不可用手擰乾、稍微用手整理一下形狀,直接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陰乾。

 

【C】其它注意事項 
如果使用全自動洗衣機,請將衣物放進洗衣網內,選擇脫水功能。 套裝、大衣、用皮革等質料不同的布料拼綴成的東西,以及開士米羊毛織品等高價的衣物與和服,在技術的處理上都比較困難,所以建議還是交給專家來處理。